「转载」如何活在这功利现实的世界?

转载自:左岸读书

 

1

妈:你去X市有找L(我要好的朋友)玩么?

我:没有。

妈:那你知道L和他女朋友分手了吗?

我:知道啊,从他Q空间状态就知道了。

妈:哦,L妈跑来和我说“真是为我儿子感到气愤,你说,他们谈恋爱都谈了七年了,竟然还是嫌我家条件困难分手,你说,我家条件他早就知道的啊,要分早就分啊,为什么还拖我儿子这么多年,早分我儿子也好找其它女孩子啊”

我接茬道:L早和我说过了,他们很可能分手。

妈:L妈那天来和我说的时候,说到后面都流眼泪了,她让你劝劝他,女孩子还怕以后没有?不要难过。还有,L妈交待不要告诉L,他妈来这哭诉的事,免得让儿子难过。

我说好,喉咙里像卡了什么东西,咽不下,吐不出。这实在是个恶俗的故事,我以为在电视剧里才看得见,没想到现实中它就是发生了。7年的感情,打败不了现实的残酷,我以为他女朋友的父母是高知分子,却也没想还是如此俗。

2

中午和爸在看央视12台的,好像叫经济与法。里面说某市民因为泄露了银行卡密码被他人转走卡里的16万元,在广告时间,爸马上借题发挥:这社会就是 不敢太相信人,要保留自己的想法,别让人给看透了。你妈说你告诉你那同学K要去报考XX报社的事,你不知道他的伯伯在县里当官,他要是想进那个报社,还不 容易,随便一个关系就进去,要是到时候只招一个人,他进了,你进不了,他不会感谢你告诉他,甚至还笑话你呢。

妈本在一旁炒菜,见状马上凑来附和,一番义正言词的教育:对啊,做人心不能太实,你把所有想法都告诉别人你就被动了。这社会竞争激烈,别说出社会,就是在班级里当个班长干部的也要竞争,就算是亲兄弟也会计较,朋友就更是了……(Balabala省略一万字)

我听着极不耐烦,他们一唱一和,见缝插针,话密得丝毫容不得我分辨半句。最后,妈来总结陈词:所以,你那同学K要是再问你,你就说不想去那报社了,太小啦,你最后要是去考了进了,就和他说是家里逼着考的,他也不会怪你怎样。

几乎一顿午饭就是他们俩的说教。最后爸心满意足地进卧室睡午觉,我和妈还坐着吃饭。妈大概是说累了,还在缓劲。我瞅准机会说:我感觉,太恶心了。
什么?你是说社会太恶心了?——妈问。

不是,我是说你们太恶心。总是这样想别人。

3

因为毕业论文的事,我的工作没做满一个月就辞职了。老板再三说,希望你毕业了还会来啊。我实事求是地说:我在犹豫啊,如果我没来的话,肯定就是进那家报社了。

妈听我这么回答,觉得不好。建议下次可以说好啊,毕业了就回来。她说这样人家可能还会把你的职位留着,要是毕业了不去这家公司也没关系,就可以和老板说是家里人要求要留在报社。

我马上反驳:其实你是怎么想的,别人是看得出来的,我要是最后去了报社,和老板这么说,老板其实是知道这是借口的。人家没那么傻,不知道你在敷衍。
妈说知道就知道啊,反正到时候都不去了,有什么关系。

4

我不是不知道这个社会如此的现实与功利,我也并不是没有遇到各种潜规则和暗体制,我也遇到狡黠的人,被人坑过,玩过,骗过,甚至被人得了“便宜”还 帮他“数钱”。我知道在这样一个不算公正,透明的社会,我这样理想主义的人其实挺难存活。但我就是不甘,不愿,不想缩着身子,谄着笑脸去融合这个世界。并 不是我清高,是自己装不了,说几句假话就心虚的要死,别人一下就看得出来,而且我总觉得如果自己这样做了,自己都会看不起自己。爸妈总是为我的单纯担忧, 他们像很多家长一样教我:老实本分的是没用,油嘴滑舌才是本事,要是被人欺负了,他们会吼着为什么不打回去,为什么会吃亏,我的父母想让我明白这个世界是 残酷的,是竞争的,是弱肉强食的,是要通过必要的心计和手段才能立足的。但很抱歉,我总是学不会这点。或许是我吃的苦头还不够,见的人心还不多,我总是讨 厌将人心往最邪恶最黑暗的角落想,如果没有信任只有利益,那么一个人会有多么孤单?

原文:http://www.douban.com/note/271721898/

 

「转载」如何活在这功利现实的世界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