树洞行动救援团——人有选择自己死亡的权力吗?

人有选择自己死亡的权力吗?

黄智生

2020年12月7日

我个人认为,人确实是有选择自己死亡的权力的。但是,正像西方一些国家所认可的安乐死一样,这种选择自己死亡的权力也不能随随便便就去做。这也必须遵循严格的程序的。

首先必须出示足够的科学证据证明这种痛苦将伴随你的一生,永远都不会终结。可是,我们看到的许多抑郁症患者实际上都存在着治愈的可能性。我们不认同你们在这样情绪化的状态下选择死亡。

我们阻止你们选择自杀,并非在干扰你们选择自己死亡的权力,而是希望你们放慢脚步,不要轻易选择死亡这样一个不可逆的生命过程。

我们已经进行的数以千次的救援经验证明,绝大多数被我们拯救下来的人最终都可能会从痛苦中走出来。现在也没有充分的科学证据证明你与这绝大多数人都不一样。所以,我们保留阻止你自杀的权力。

在中国文化背景下,我还要加上一条: 个人选择死亡也不应给其他人带来重大的心灵伤害。因此,我建议你们选择自杀时需要考虑亲人们的感受,最好能得到你们最亲密的亲人的基本认可。希望你们的生命的结束不会让最爱你的人痛苦一生。

 

 

转自:https://weibo.com/5133305819/Jxnh6lEnj

树洞行动救援团——人有选择自己死亡的权力吗?